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体育工作概况

天津师范大学体育工作包括公共体育教学、体育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竞赛三项主体工作。

一、体育工作定位

坚持“育人为本,体格与人格并重”,按照“公体是重点、专业办特点、竞训出亮点”的体育工作定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校建设。

二、办学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三育并重”,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办学目标;

坚持:“学院以特色立世、教师以特长立身、学生以特点立业”的办学思想;

坚持:“公体是重点、专业办特点、竞训出亮点,优化结构、内涵发展、协同创新”的办学定位;

坚持:“课程建设创新,突出技能培养”的教学改革理念;

坚持:“以生为本、人人成才”的思想,培育“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学风;

坚持:“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善作善成”,弘扬工匠精神;

坚持:“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梦的方向”,打造特色体育文化。

三、专业建设

2002年成立体育科学学院,2008年凝练出“立德树人,持恒健身,学训相长,德能并进”院训。学院2014年获得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8年获得体育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现有1个体育教育本科专业,1个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体育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天津市教育部特色应用型专业建设点。近5年来共立项、结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2014年体育教育专业获得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团体第4名)。2016年“校友网”在全国280个体育教育专业排名中我校体育教育专业获得第39名。2017年专业入选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综投规划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田径、乒乓球等课程获批国家级、省部级一流课程建设。2022年9月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同年完成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四、公共体育建设

坚持“以生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教学目标,实施课内外一体化俱乐部教学模式,通过课堂教学、课外锻炼、群体竞赛、阳光体育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活动,有序开展课余训练和运动竞赛,积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大力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提升学生体育素养,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开设了兴趣选项课、任意选修课、体育理论课、运动技能课、康复保健课等(16门体育项目)多层次、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衔接;坚持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促进。2011年公共体育课获校级精品课;2015年公共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改革”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公共体育课评为校级优秀课;2021年公共体育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体育工作多次荣获“天津市学校体育先进单位”、“天津市高校阳光体育活动先进学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上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五、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体育竞赛训练中心成立于2005年10月,主要负责我校田径、桥牌、龙舟、赛艇、足球等高水平办队项目的日常教学、训练、竞赛、党团建设等工作,现有高水平运动员39人,其中运动健将17人。竞训中心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学训相长、德能并进”的院训,以“培养具有高等文化素质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为中心,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水平提高”两个工作重点,力争做到“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双丰收”。近年来努力在协同视角下创新高水平运动队(员)专业评价标准。教学采用学分制,将学生的日常训练与竞赛成绩纳入学分管理体系。2016年2月人民网发布“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排名”我校获得竞赛成绩第3名的好成绩。先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优秀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并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天津市精神文明学校”、“天津市高校优秀运动队”、“天津市高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先后有30余人次参加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获得奥运会冠军1次、亚军1次、季军3次;世界锦标赛、冠军赛冠军5次;世界大运会冠军4次;世界大学生单项锦标赛冠军13次;全运会冠军10余人次、全国大学生冠军200余人次。为国家输送和培养了王镇、蔡泽林、张文秀、蒋秋艳、刘艳等大批优秀竞技体育人才。

六、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专业教师60人,行政管理干部11人。教师队伍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30人,助教10人。体育教师队伍有: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理事1人,全国体育运动一级奖章1人,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1人,天津市师德先进标兵1人,桥牌大师2人,全国大学生优秀教练员1个,天津市优秀教练员7人,天津市“青年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8人次,校教学名师4人,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裁判5人,21名教师获得天津市高校阳光体育先进教师称号。

七、学生情况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502人,其中本科学生372人、硕士研究生130人。我院实施从学生入学之初到毕业之际的全程教育,围绕“爱国、明理、自律、感恩”教育主线开展工作。先后获得“天津市学生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21年获批天津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学校工作,陆续开展了“最美传承”、“我们的节日”等一批经典民族文化活动。其中《宫前中幡》入选全国第三届《传承的力量》优秀项目,列入天津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八、教学场地设施保障

学校现有体育教学设施总面积351150平米,生均面积近10.5平米。其中:室内面积23978平米,生均约0.72平米;室外面积327172平米,生均约9.8平米。主要包括:综合体育馆1座(13100平米)、天然草皮足球场1个(14560平米)、田径场2个(36790平米)、篮球场14个(8512平米)、排球场7个(2254平米)、网球场12个(5056平米)、体育公园1个(20000平米)、各类健美操教室4间(1960平米)、水上项目训练基地1个(247300平米)。另外,还建有体育科学学院实验室、运动心理协同创新实验室、运动训练综合测评实验室。

九、社会关注

2011-2016年我校体育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大运会“校长杯”、“全国阳光体育示范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输送到国家队和各省市专业队的毕业生多次获得国际、全国各级竞赛优胜奖;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毕业生获得全国微课比赛二等奖、天津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双优课一、二、三等奖等好成绩,受到用人单位好评。2012、2013年学院被天津市政府授予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优秀组织单位;2017年学校获得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承办先进单位。体育工作事迹多次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体育报、中国教育报、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十余年来,有多为党和国家领导接见、慰问学院学生和教师。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98 | 管理员: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