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教学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级体育教育(师范)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
2021-08-16 13:57  

2021体育教育(师范)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学体育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师德修养,具备先进的教育与健康理念、扎实的体育学科知识与技能、突出的教学实践能力与综合育人能力,能够胜任中学体育教学、体育锻炼、课余训练及竞赛等学校体育工作,并能不断适应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的中学优秀体育教师。内涵如下:

目标内涵

1.教育信念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师德修养。热爱体育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职业有强烈的认同,具有成为优秀教师的强烈意愿,能够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在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中。

2.执教能力

具备规范的运动技术和深厚的体育理论基础,熟练掌握中学生身心发育规律、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健康行为养成规律,具有扎实的教学技能,能够持续更新和运用现代体育教育理念与手段开展课堂教学、体育锻炼、训练竞赛等工作,有效增强学生体质,塑造学生人格。

3.育人能力

具有较高的人文和科学素养,熟悉德育和班级建设的原理与方法,具备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的能力,能够围绕“以体育人”理念,将学科育人和活动育人有机结合,有效开展德育教育和科学教育主题活动,具有成为优秀班主任的潜质。

4.发展能力

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有清晰的认识,主动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新教育理念,能够对自身教育实践过程与效果进行深刻反思,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全面持续发展能力。

二、毕业要求

(一)毕业要求指标点

1.师德规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要求,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从教意愿,认同体育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立志为新时代体育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能够做到因材施教,对待学生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系统掌握学校体育教学、体育锻炼、课余训练及竞赛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运动技能,能将专业理论知识与运动技能学习相融合;理解体育学科知识体系,了解体育学科与学校教育中其他学科及社会实践的联系,能够以体育学科知识为基础,整合社会学、心理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具备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

4.教学能力。掌握中学体育教育教学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能够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体育学科教学知识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掌握体育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体育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充分利用体育学科优势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体育学科的核心素养和独特的育人价值,掌握体育学科育人的方法与策略,能够有机结合体育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与价值,掌握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知识与方法,具有结合体育学科特点开展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意识与能力。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关注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社会体育的前沿发展动态,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不断适应新时代我国学校体育改革和发展需求并能结合职业愿景制订自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对体育教学的设计、实施、评价过程进行反思,分析和解决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初步具备体育教学创新和研究能力。

8.沟通合作。掌握教师职业用语和体育专业术语,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与学生、同事、同行、专家等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积极参与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计划执行能力、分工协作能力,团队合作意识较强。

(二)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毕业要求指标点

培养目标内涵

教育信念

执教能力

育人能力

发展能力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98 | 管理员: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