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教师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教师下载专区 >> 正文
体育人文社会学(040301)二级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9-03-05 15:47 教学办 

体育人文社会学(040301)二级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培养具有立德树人师范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和管理等机构从事体育教学、科研相关工作和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师范素养;

2.具有系统、扎实的体育学理论基础;掌握体育学学科较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及专项技能;

3.具有独立从事体育学及相关学科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熟悉体育学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毕业后可以独立从事本专业的理论研究、实际应用及教学工作。可在各类学校、科研机构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训练、科研或管理工作。

二、质量标准

总体要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体育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系统扎实体育学理论基础和相关专业技能,能积极为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

具体要求:

1.系统掌握体育学基础和专业理论,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课程的教学工作,能够胜任社会体育的指导工作,具备指导运动队训练和比赛的教练能力。

2.掌握常用的体育科研方法,了解本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和学术发展动态,具有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并具备高层次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基本的文字和语言交流能力。

4.学位论文达到体育学科规范性要求和质量要求。

三、学科方向

1.竞技体育训练研究

主要对竞技体育科学训练和竞赛相关理论与实践进行研究。近年来,结合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办学特色,主要在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运动技术诊断与分析、运动训练的科学调控以及高水平运动队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培养出60余名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世界大运会、世界大学生锦标赛等国际重大赛事的运动员,培养出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前8名和世界大运会前八名数十人次,向国家队和各省市专业队输送优秀竞技体育人才上百人。

2.学校体育研究

充分利用现有“体育学科、体育专业、高水平运动队”资源和办学经验,分享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和综合学科优势,以及师范类院校特有的文化氛围,拓展教学内涵,丰富课程设置,提高办学效果,致力于培养具有教师教育特色、人文素养更加厚重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体育教学师资。

3.体育管理研究

立足于体育科学化管理理论与实践,立足于时代发展、立足于社会需求,形成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将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的双重功能有机结合。培养掌握系统的现代体育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具有国际视野和公共精神的,能在体育管理等领域从事公共管理、教学及理论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四、学制与学分

硕士生基准学制为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为五年,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29学分(16学时/学分),实践环节3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1年(以课程学习、实践为主,兼顾论文的前期工作),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和教学进度按三年基准学制安排。

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必修

公共

必修

课程

M0000B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全校硕士生必修

M0000B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2

任选其一修读

M0000B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2

M0000B004

第一外国语

64

4

1、2

全校硕士生必修

二级学科

基础

课程

M0401B101

体育学原理

48

3

1

二级学科内所有硕士生必修

M0401B102

体育科研理论与方法

48

3

1

专业方向必修

课程

M0401B201

经典运动训练理论

48

3

1

竞技体育研究方向

M0401B202

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

48

3

2

M0401B203

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

48

3

1

学校体育研究方向

M0401B204

体质测评与健康促进

48

3

2

M0401B205

体育人文社会学概论

48

3

1

体育管理研究方向

M0401B206

体育管理学

48

3

2

学科方向专业选修课程

M0401X001

学科发展前沿专题讲座

32

2

1

M0401X002

竞技体育专题研究

32

2

2

M0401X003

中外体育比较

32

2

2

M0401X004

体育教学设计

32

2

2

M0401X005

运动技术形成与发展理论

32

2

2

M0401X006

体育赛事开发与管理

32

2

2

M0401X007

全民健身与社区体育

32

2

2

M0401X008

适应体育概论

32

2

3

M0401X009

体育场馆经营与管理

32

2

3

M0401X010

体育运动心理学

32

2

3

M0401X011

高级运动生理学

32

2

3

M0401X012

运动机能监测与评价

32

2

3

M0401X013

社会体育学

32

2

3

说明:1.一级学科基础课程开设2门以上,含一门研究方法类课程,必修不少于2门,不少于6学分。

2.每个学科方向专业必修课程开设2门以上,必修不少于2门,不少于6学分。

3.选修课程包括学科方向专业选修课、跨学科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其中:学科方向专业选修课(修读3门以上,不少于6学分);跨学科选修课(修读2门以上,不少于4学分)。

4.研究生院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可作为跨专业选修,体育类课程每人只得选1门计算学分。

5.“备注”栏标明各门课程的修读对象。

六、创新实践环节

创新实践环节包括系列学术讲座和其他实践形式,共计3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校、院组织的12场(次)学术讲座,计1学分。其中,学风与科学道德建设系列讲座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统一开设并组织,要求所有研究生必须参加。

其他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含社会调查、生产实践)、学术交流、专业实习、学科(专业竞赛)、素养历练基地活动、“三助一辅”等,计2学分(其中,参与以上任意一项实践环节记1学分,由指导教师进行认定)。

研究生参加创新实践环节活动的情况将记入《天津师范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活动考核表》,由学科组进行考核,实践环节考核合格后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七、科学研究

突出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寓教于研,将科学研究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各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应明确对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对科研达标的考核要按《天津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研究生需要完成下列科研成果方能申请学位:以第一作者单位在国内外正式出版物上公开独立发表一篇本专业科研论文;若与他人合作撰写论文,研究生本人必须为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的,研究生可以为第二作者);论文须正式发表,接收函等无效。

八、中期考核

1.考核内容 对硕士生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研能力、文献阅读等方面进行中期考核。

2.考核形式 按照培养方向由培养方向导师组进行集体考核。

3.考核时间 考核时间一般为研究生第三学期。

4.考核要求 (1)考核分为优秀(不超过 10%) 、合格与不合格。 (2)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进入论文开题,需在下一学期再次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之后方能进行论文开题。 (文献阅读作为中期考核的重要内容, 未通过文献阅读环节, 不能进入论文阶段)

九、学位论文

1.选题和开题

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学期期末或第四学期期初完成。选题的方向应在自己的研究方向领域内。开题报告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内容包括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现状分析;课题研究目标、研究的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试验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课题的创新性;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在导师组和有关教研室主任(5-7人)参加的会议上做开题报告,会议对硕士生学位论文的选题依据、价值、框架、内容、方法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认真评审。经导师组评审通过后,硕士生方可进行论文的研究和撰写。

2.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硕士生应按照通过的开题报告,在导师指导下,于第四学期开始独立进行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应在第六学期3月中旬之前完成。

学位论文应反映硕士生已经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的格式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论文字数一般不低于2万字。

3.学位论文审查

硕士学位论文研究须经过三次审查,一是前期的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审查,二是中期的学位论文进展和完成情况审查,三是学位论文基本完成后的质量和水平审查。

硕士学位论文实行校内外专家评阅和随机抽检盲审制度,通过后方能进行答辩。

十、培养方式

充分发挥集体指导和团队培养的优势,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培养研究生工作,积极探索跨学科、跨机构的协同培养方式。

坚持科教结合,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研究生培养,注重研究生的系统科研训练。

结合课程教学加强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教育。完善以科学研究与实践创新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既要发挥对研究生的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学术规范教导作用,也要发挥对研究生思想品德和科学伦理的教育作用。导师应为在学研究生的学术不端行为承担相应责任。

全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的研究型教学方式,体现教学方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及其教学时数分配要在每门课程的《课程简明教学大纲》中清晰化。

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对部分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充分发挥研究生在课程学习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积极搭建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平台,努力推动联合培养、学分互认、海外实习、短期交流等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进程,鼓励并创造条件资助博士生赴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研修。

十一、必读文献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

出版者

备注(必读或选读)

1

体育原理

杨文轩

高等教育出版社

必读

2

体育科学研究方法

黄汉升

高等教育出版社

必读

3

论运动训练计划

田麦久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方向必读

4

运动训练学

田麦久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方向必读

5

我国优秀运动员竞技能力诊断和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建立

王清

人民体育出版社

方向必读

6

体育教学改革新视野

毛振明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方向必读

7

探索成功的体育教学

毛振明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选读

8

新中国学校体育50年回顾与展望

曲宗湖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选读

9

体育教育展望

季浏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选读

10

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

谭明义主编

安徽大学出版社

选读

11

体育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的对比研究

周兵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选读

12

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的评价研究

周兵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选读

13

体育课程评价论纲

周兵

人民体育出版社

方向必读

14

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

顾渊彦

人民体育出版社

方向必读

15

运动生物力学测量方法

卢德明等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选读

16

体育运动心理学研究进展

张力为、任未多

高等教育出版社

选读

17

体育社会学

卢元镇

高等教育出版社

方向必读

18

体育管理学

秦春林

高等教育出版社

方向必读

19

社会体育学

卢元镇

高等教育出版社

方向必读

20

体育营销学

马宏霞、汤丽萍

航空工业出版社

选读

21

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

杨忠伟

高等教育出版社

选读

22

体育人文社会科学概论高级教程

卢元镇

高等教育出版社

选读

23

体育教学论

毛振明

高等教育出版社

选读

24

高级运动生理学-理论与应用

邓树勋

高等教育出版社

选读

25

运动生理学研究进展

杨锡让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选读

26

实用运动医学

曲绵域

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

选读

27

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

吕姿之

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

选读

28

体育科学

期刊

选读

29

中国体育科技

期刊

选读

30

体育学刊

期刊

选读

31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期刊

选读

32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期刊

选读

33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期刊

选读

34

体育与科学

期刊

选读

35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期刊

选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98 | 管理员: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