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制度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制度文件 >> 正文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方案
2019-04-23 13:54 路云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本单位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师大党发[2019]15),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重大意义

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二)建设目标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表率,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建设内容

(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1.着力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用党章党规规范党支部和党员行为,使教师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着力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日活动质量。做好在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对教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做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模范。

3.着力发挥团结凝聚教师方面的主体作用。把党支部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专业、学科建设相结合,与解决教师思想疑惑、业务提高等实际问题相结合,践行好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调动激励教师党员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教职工的坚强阵地和战斗堡垒。

4.着力发挥促进学院和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认真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任务,带领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成为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排头兵。

三、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1.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加强教师党员党性修养。党支部要按上级要求作出年度学习安排,组织党员认真参加集中学习培训,学习培训不少于32学时。教师党员根据个人实际制定自学计划,并于每年1月和7月上旬交党支部备案。

2.把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党支部工作重要着力点。加强党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把关作用,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教育引导教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关心了解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教师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3.把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关心教师党员,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形成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处级党员干部应经常与教师谈心交流,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通过支部委员谈心、支部活动等方式疏导教师负面情绪,引导教师保持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

四、切实优化党支部设置

1.优化党支部设置。根据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的原则,按学院内设的系部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分别设立体育教育专业教师党支部、公共体育教师党支部、竞赛训练中心教师党支部、体育退休教工党支部。

2.规范党支部组建。教师党支部党员人数在20人以内,结合实际,可划分党小组。凡出国出境或参加校外学术交流、进修培训、训练比赛连续6个月以上的教师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保留组织关系或纳入党组织管理。

3.坚持按期换届。教师党支部3年为一届。党支部一般提前2个月向体育联合党委书面报送换届请示。

五、严格规范各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1.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至少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会议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议至少每月召开一次,不设党小组的支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活动,每年组织党员听一至二次党课。要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落到实处,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每年310日前,每个党支部要根据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安排,报体育联合党委备案把关;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每学期末,每个党支部要对本学期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体育联合党委每季度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点评。

2.严格规范主题党日制度。每月第三个周四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日。党支部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设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党支部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邀请非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积极申报学校年度主题实践活动评选。活动日当天,党员要自觉足额向党支部交纳党费。按照体育联合党委《关于党员处级干部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的规定》要求,对处级党员干部党委委员参加支部活动情况做好记录。

3.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四季度,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撰写发言材料,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会后按各项计划措施逐一整改、有效落实。党员处级干部在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教师必谈,一般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要坦诚相见,既要相互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认真记录。

5.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教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与年度组织生活会统筹进行,督促教师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根据民主评议结果,对党性不强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按规定程序给予劝其退党或除名。

6.严格规范党支部活动记录。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保管,详细填写党支部和党员信息,如有变化,及时标注。党支部所有活动要及时、真实、详细、清晰记录并上传至天津先锋网的天津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

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1.严格党支部书记选配标准。积极推进党支部书记与系(部)负责人“一肩挑”,党支部书记由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专业建设负责人或系部主任、科室负责人担任。

2.强化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作为培训重点,组织支部书记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不少于24学时。

3.完善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激励保障措施。教师党支部书记根据议题以列席本单位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等形式参与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教师党支部书记享受每年2000元的工作补贴,支部委员享受每年500元的工作补贴。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推荐干部的重要条件。

4.强化支委班子建设。选配工作责任心强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委员。体育联合党委每年组织支部委员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不少于24学时,强化支委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七、着力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1.积极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推进在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分析教师队伍现状,细化年度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安排。摸清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建立“一对一”联系培养机制,指导教师党支部切实做好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2.加强教育培养。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积极选树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教师师德表现是考核推优、职称晋升、进修深造等重要内容。

八、切实加强对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领导

1.强化主体责任。把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年度工作要点,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加强党建工作宣传,鼓励支持开展教师党支部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建,推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群团组织活动有机结合。

2.强化工作责任。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汇报。每年年底或年初,组织所属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教师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的指导,明确计划安排,提供保障条件。

3.加强督查检查。党委每年要对所属教师党支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软弱涣散、支委班子不强、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发挥作用的,按照“一支一策”要求限期整顿。结合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适时组织开展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专项自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对支部建设有成效的,予以表扬鼓励。

               中共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98 | 管理员: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