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2-03-30 16:56  


根据《天津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式录取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特制定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形式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纪委委员、研究生秘书等相关人员组成。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同时负责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联系电话022-23766599


二、工作原则

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三、复试工作安排

2022年体育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已接收推免生数

040301

体育人文社会学

3

1

040302

体育教育训练学

3

1

045201

体育教学

27

0

045202

运动训练

25

0


(一)复试时间

1.第一阶段:202246-8日,报考我院各专业一志愿上线的学生进行复试;

2.第二阶段:根据调剂考生的具体情况,具体调剂复试日期另行通知。


(二)复试资格审查

本学院在复试前通过学信网复试平台对考生的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要求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复试当天,会再次对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1.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前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必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正反面照片(分正、反面两张上传,请确保身份证边框完整,字迹清晰可见,亮度均匀)(2)毕业证书(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照片;(3)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处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照片;(4)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考生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认证报告照片(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照片);(5)初试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2.考生对照个人实际情况在网络远程复试前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还可以提交如下材料:

(1)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考生本人户ロ本原件照片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原件照片;(2)2022年秋学期开学报到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准考证(自考生)原件照片和学生证(网络教育考生)原件照片;(3)考生还可以提交本人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获奖证书、运动等级证书、专家推荐信等原件电子版材料作为补充材料。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三)复试方式及评分标准

我院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复试的各项工作。首选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采取双机位复试方法。另外选取腾讯会议和钉钉视频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1.术型研究生

1)专业知识面试(满分40分):采用当场抽题面试回答问题,每人限时20分钟以内完成。专业知识面试每位考生共2道题,每道题20分。成绩由每位复试专家现场独立打分,然后取平均值。

2)外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采用“外语口语听力水平测试”和“现场问答形式”进行。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3-5分钟。考试基本内容为英文自我介绍、听英文翻译中文、英文问答。成绩由每位复试专家现场独立给出分数,然后取平均值。

3)专业技能考核(满分40分):对考生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进行评价考核。其中,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采取考生当场抽题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抽取1道题,规定10分钟以内完成;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采取运动技能展示的形式进行,考生任选一体育项目,自行录制技能展示视频(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排球等项目可以有陪练),时间为3-5分钟。考生须在45日当天中午12点之前上传,视频通过使用手机安装小艺帮APP进行考试录制,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视频中不能透露本人基本信息,且全程必须只能考生本人展示,一旦发现有替考等违规违纪行为直接取消录取资格。

2.体育硕士(专硕)研究生

1)专业知识面试(满分40分):专业知识面试每位考生共2道题,随机抽题作答,每道题20分,限时20分钟内完成。随机对考生进行分组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专家现场独立打分,然后取平均值。

2)外语水平测试(满分20分):采用“外语口语听力水平测试”和“现场问答形式”进行。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3-5分钟。考试基本内容为英文自我介绍、听英文翻译中文、英文问答。成绩由每位复试专家现场独立打分,然后取平均值。

3)专业技能考核(满分40分):体育教学领域专业技能考核内容为 “体育说课”展示,运动训练领域专业技能考核内容为“运动技术”展示。

体育教学领域:说课展示以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内容为主,考生自行任选一个学段的教学内容录制说课视频(注意:所提供视频为“说课”,不是“模拟授课”、“微课”等),时间为5-7分钟,说课内容至少应包括教学目标、教材分析、教学流程等内容。视频必须在45日当天中午12点之前上传,视频需使用手机安装小艺帮APP进行考试录制,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视频中不能透露本人基本信息,且全程必须只能考生本人展示,一旦发现有替考等违规违纪行为直接取消录取资格。

运动训练领域:运动技能展示以常规体育项目为主,考生任选一个体育项目的完整技术动作进行展示,并自行录制技能展示视频(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排球等项目可以有陪练),视频内容应清晰可辨,时长为3-5分钟。视频必须在45日当天中午12点之前上传,视频通过使用手机安装小艺帮APP进行考试录制,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视频中不能透露本人基本信息,且全程必须只能考生本人展示(需陪练项目除外),一旦发现有替考等违规违纪行为直接取消录取资格。

3.复试评分及项目分值标准:

2022年学术型研究生复试内容分值及时间

学术型硕士

复试项目

计分标准(分)

时间(分钟)

体育人文社会学

专业知识面试

40

20

外语口语听力

20

3-5

专业技能

40

10

体育教育训练学

专业知识面试

40

20

外语口语听力

20

3-5

专业技能

40

3-5

2022年体育硕士(专硕)研究生复试内容分值及时间

体育硕士

复试项目

计分标准(分)

时间(分钟)

体育教学

专业知识面试

40

20

外语口语听力

20

3-5

专业技能

40

5-7

运动训练

专业知识面试

40

20

外语口语听力

20

3-5

专业技能

40

3-5


(四)复试工作流程

1.42日上午9-4日中午12点在学信网提交相应面试材料,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进行复试。

43日上午9-5日中午12点通过小艺帮APP进行考试视频录制并成功上传。

2.202246日 进行复试,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460830-1800 体育硕士体育教学领域专业知识面试(每人20分钟)

470830-1800 体育硕士运动训练领域专业知识面试(每人20分钟)

480830-1800  外语口语听力(每人3-5分钟)

480900-1700 专业技能考核根据考生视频现场评定分


四、调剂复试

1.须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各专业(类别)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类别)在一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线)。

2.调入专业(类别)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类别)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本学院不接受专硕调剂到学硕。

4.考生调剂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可不受本科专业限制;调剂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考生要求本科专业为体育教育或运动训练。

5.考生调剂必须通过教育部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五、录取原则

1.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总成绩 =(初试成绩/5)×70%+ 复试成绩×30%)排序,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对参加复试合格的考生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总成绩正好处在录取名额边缘的总成绩并列的考生,按照录取名额录取复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复试成绩也出现并列的情况,则对名次并列的考生采取继续加试的办法。

2.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复试成绩不合格(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3)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

4)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5)未按时提交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6)提供虚假信息。


六、复试录取信息的公示及公开

(一)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全程监督

学院网站上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各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二)录取结果公示

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由学院在网站自行公示。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应进行说明。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校研究生院网站也会在学院录取工作结束后统一进行公示。

其他未尽事宜,统一按照学校相关工作方案执行。


七、体检

拟录取考生于入学报到后,按照学校相关安排,统一进行体检。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体检不合格者,按照《天津师范大学学籍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处理。

 

八、关于收费

 考生请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90/人次。请按照我院的时间要求按时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缴费,逾期不缴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202233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98 | 管理员:房鑫